Rancière簡介

Jacques Rancière教授生於1940年,1969至2000年間任教於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,目前是巴黎第八大學美學與政治學榮譽教授(2000 - )。Rancière教授是近十年來最重要的當代法國哲學家,頻繁地在美國著名大學客座及講學,包括哈佛大學、柏克萊大學、芝加哥大學,Rutgers大學及Johns Hopkins大學等。


Rancière教授在巴黎高等師範學院就讀時受教於法國哲學家阿圖塞,1965年並與阿圖塞等人合寫著名的《讀資本論》。1969到2000年間,Rancière任教於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,與法國最重要哲學家傅柯、德勒茲、李歐塔、夏特雷(F. Châtelet)、塞黑(M. Serres)為同事。早年Rancière較投注於對工人解放運動的哲學反思,以及對傳統教育理念的批判。九○年代以後則專注於美學、政治、社會史、電影與文學等領域的深究,是目前相關領域最重要的哲學家。




Read Mo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